东南大学对口援建重庆三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合作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6-22

编辑:20140007

自2006年东南大学对口援建重庆三峡学院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团队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日,东南大学王育乔教授团队和重庆三峡学院谢昆教授团队在超级电容器和微生物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双方关于电极材料设计、制备及其器件组装与应用的部分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ChemistrySelect》上。

当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日益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难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开发高效率和长期稳定的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关键技术之一。采用物质复合和构型设计的策略构筑具有分级结构的复合纳米片电极,所制备的电极展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为开发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提供重要借鉴。该成果以“MOF-derived Mo-CoP@NiFe LDH hierarchical nanosheets for high-performance hybrid supercapacitor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期刊上(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22.165842),该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青年教师陈星老师。(材料分析与应用微信公众号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bdFfhqEwWqKnLE7VmNCIJw)

微生物燃料电池作为新兴产能设备,同时具有净化污水和生态环境修复的功能。基于此,双方团队深化合作研发微生物燃料电池新型阳极材料,在《ChemistrySelect》上发表题为“MXene@MnO2/Carbon Cloth as an Anode for Microbial Fuel Cells”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02/slct.202200612),为解决当前能源紧缺与环境污染问题提供借鉴与参考。该文第一作者为我院青年教师蒋德敏老师。(材料分析与应用微信公众号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Dru3D02VYPBzQEH6K8nykg)

依托东南大学对我校的帮扶政策,目前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我院联合培养了6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所有联培本科生均顺利完成了东南大学本科教学学习任务,全部获得了东南大学学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2018级博士生陈星老师在超级电容器研究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已正式发表5篇SCI论文。2020级博士生蒋德敏老师在微生物燃料电池研究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已正式发表1篇SCI论文,另有2篇SCI论文处于同行评议当中。通过两校校际之间的全面交流与合作,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已为我院培养了多名优秀本科毕业生,提升了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能力,大力促进了我院在化工专业建设和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环境功能材料团队在微生物燃料电池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林俊杰教授团队在土壤呼吸扰动因素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