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环境科学

本专业所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本专业为教育部“双一流”省级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校级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污染控制工艺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风险管理与咨询、环保设施运营与管理等领域基本知识,拥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工程设计、环保咨询、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环保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学校或政府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防治及技术咨询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应用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和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原则,注重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立足于重庆医药化工、能源、材料等支柱产业发展需求,以“厚基础”“精技术”“强能力”为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化学和化工基础知识、精通工程设计和工艺开发技术,具备绿色化工过程设计和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工程制图及CAD、绿色工程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相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或政府部门等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设有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三个方向,为近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水工业和水工程理念,拥有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建筑给排水等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操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给排水工程制图、给排水管道系统、水工艺设备基础、泵与泵站、建筑给排水工程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经济管理部门、环保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发等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紧扣国家及重庆市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过程装备设计、工程材料、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过程装备设计能力、工程创新意识及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自动控制原理、过程装备设计、过程装备制造技术、过程装备成套技术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石化、能源、机械、环保等企业及政府部门、设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从事装备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生产经营管理、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环保设备工程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重庆市鼓励申办的行业人才紧缺专业。专业注重环境工程与机械工程领域的交叉与融合,旨在培养具有环境工程与机械设备设计与制造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具备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运营与维护、设备功能改进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保设备制造技术、环境工程原理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设计研究院、环保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环保设备的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