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绿色德育美育,促进育心育气育能||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顺利承办重庆三峡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时间:2023-12-08

编辑:20181016

2023年12月6日下午,由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明辨2-104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分别是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组织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兼重庆市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高职高专组特等奖获得者张艳、重庆三峡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罗仁贵、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琰、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处长郭兰、教务处副处长秦刚。学生处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学工队伍观摩比赛。

经初赛选拔,12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包含两个环节: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在案例研讨环节中,采用“我问,你答”的形式,目的在于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日常常见问题的深入理解以及挖掘案例本质的能力。此环节要求辅导员能够指出问题的关键点,提出清晰且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从而展示了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者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问题诊断,展示了他们高超的沟通技巧和现场表现,赢得了观众的赞叹和掌声。谈心谈话结束后,参赛者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分析了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模拟再现工作情境,比赛内容更加丰富,激发了参赛者的激情。

张艳对本次比赛进行了评价,她鼓励各位辅导员,坚定职业信念,增强职业素养,培养职业情怀,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实际贡献。最后,重庆三峡学院党委书记李廷勇上台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希望大家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提升政治能力,以旗帜引领方向,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厚植爱生情怀,以真情凝聚人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强化师德师风,以身作则树标杆,做有大德大爱大胸怀的筑梦人。

本次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锻炼和提高的平台和机会,在锻炼中发现问题、在提高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加强了学院之间交流合作,促进了学院之间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促进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更新、方法创新、队伍建设、评价体系更新等工作的开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上一条:付川带队走访联系我院班级、社团 下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媒体融合部举办第二十二届大学生科技节“趣味小实验”短视频大赛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