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0

编辑:20140007

根据《重庆三峡学院研究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三峡学院研〔2022132号)文件的精神,结合学院的具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统筹安排组织研究生专业工作。

1.领导小组由院长、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研究生分管领导、党总支纪检委员、学位点负责人、教师代表等组成。负责制定本院研究生转专业方案,监督落实各工作环节,并对转专业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研讨解决。

2.由考核工作小组由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学位点负责人、导师代表等组成。具体负责研究生转专业的组织、考核、面试和接收等工作。考核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

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申请转出研究生的资格审核工作。

二、可接收专业及名额

因部分专业人数接近教学资源的极限,各专业可转入学生人数比例根据各专业教学资源情况设置。

专业名称(代码)

2022级在校生人数

可接收转入学生数

环境科学083001

10

15

环境工程083002

34

5

学科教学(化学)045106

19

0

三、接收条件

1.符合《重庆三峡学院研究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三峡学院研〔2022〕132号)文件的有关规定。

2.身心健康,适宜在本院专业继续学习。

3.对拟转入专业有较好的学科基础积累,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专长。

4.跨一级学科、跨类别转专业前两位代码需相同。

四、工作程序和要求

1.学院公布方案:2022年12月19日,学院通过学院官网,公布通过审核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2.学生提交申请:2022年12月19日-12月24日,本院拟申请转专业研究生向我院提交转专业申请,填写《重庆三峡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审批表》(附件1),经导师同意后,向所在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因身体原因申请转专业者,需附三级甲等以上(含)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相关材料交至所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3.转出学院审核:2022年12月25日-12月30日,转出学院对转专业学生是否符合转专业基本要求进行核实,并将签署意见的学生转专业审批表和《转出学院拟转出研究生名单汇总表》(附件2)报送研究生处。

4.转入学院考核:研究生处对上报的学生资格进行初审后,将学生材料转至拟转入学院。下学期第1周,转入学院根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学生进行资格复审、开展考核,按照考核成绩进行综合排名,择优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并将《转入学院拟接收转专业研究生名单汇总表》(附件3)、转专业审批表及综合考核成绩表等相关材料报至研究生处。

五、考核内容、方式、安排

1.学院内部申请在一级学科内转专业的研究生,不需要考试。经拟转出专业导师同意,提交学院研究生转专业考核工作小组审核,报学校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2.其他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均须参加考核,考核分笔试和面试,权重比例分别为笔试60%,面试40%。

3.笔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

(1)可转专业代码及名称:083001环境科学

笔试科目:环境学综合知识

(2)可转专业代码及名称:083002环境工程

笔试科目:环境工程综合知识

复试科目与2022年招生简章考试科目和复试笔试科目相同,参考书详见《重庆三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综合面试:含思想品德、英语口试、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查,面试总分为100分,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考试时间、地点

笔试和面试时间:下学期第1周。

地点:慎思楼4-206。

六、录取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成绩合格(总分60%及以上),分数由高至低排序,位次优先。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

(2)考核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

(3)考核总成绩不及格者;

(4)考核总成绩及格但笔试成绩不及格者;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15日


上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办法与工作细则 下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4届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汇报公告

关闭